海粒

圆梦天使

48.神劫

云禾早在家中等着了,长意和北安在门外踟蹰了一阵子谁也没敢先去推门。

“父亲,您请。”北安恭顺地说。只是此时的恭顺孝敬多少有些不安好心。

长意往前迈了一步又退回来,转身要走。“那个……我突然想起空明还找我再商议一下冬猎的事。”

北安走到他前面拦住,说:“父亲,回晚了娘亲会更生气的。”

长意很不会撒谎,就连儿子也能轻易看破他拙劣的伎俩。

退无可退,往前走又免不了云禾的责难,长意深长地叹了口气。

堂堂北渊王,再大的事也未如此左右为难过。

“安儿,父亲平时待你严苛,你恨我吗?”

北安有记忆以来,父亲几乎没有叫他“安儿”。他有些动容,说:“我知道父亲是为我和北渊好。”

长意满意地点点头,俯身拍了拍北安的肩膀说:“华罗归顺于你一事虽是你自作主张,可我知情不报,我们是同罪。你娘亲总是要发一顿火的,一会我说什么你只管附和便是。”

“父亲想一人承担此事?”

“你娘亲顶多骂我一顿,我也多年未见她生气跳脚的样子了。”长意说着竟不禁笑起来。

北安性子刚烈,敢作敢当,绝不会让人替自己承担罪责。他对长意说:“父亲,娘亲疼爱我,还是我来说吧。您是尊贵的北渊王,何时也不能低头。”

他说着走上前推开了门。

云禾见儿子自己进来,便知道定是让他老爹怂恿的。于是对一旁练字的灵犀说:“犀儿,外婆有事和你小舅舅说,你先去里间待一会儿。”

灵犀看着外婆鲜见的严肃,又转头看了北安一眼,说:“外婆,您别太生气了。”

“犀儿乖,外婆只是和他们讲道理。”

灵犀不放心地看了北安一眼,北安和他点头示意“没事”,他这才去了里间。

这时,长意也轻手轻脚地走进来,脸上还挂着谄媚的笑脸,看着云禾严肃的样子立马收敛起笑意。

“云禾,今晚吃什么呢?”

北安看了父亲一眼,他做梦都没想到父亲竟会问出这样的傻问题。眼下这个情景适合说晚饭的事吗?他这次是真的明白了:父亲惧内,看似赋闲在家的母亲才是在北渊金字塔顶端的人。

“吃?你倒是还想着吃。”云禾冷冷地看着他,说话的语调逐渐升高。

北安见父亲势弱,只好靠自己了。他“扑通”跪下,对云禾说:“母亲,华罗一事全是我自己的主意,您不要责怪父亲。”

长意走上前,以退为进道:“云禾,北安还小,你要有气朝我来便是。我悉数受领。”

“父亲,不行。你是北渊之主,怎会有错?”

“安儿……”

云禾还没说什么呢,就被这突然的父慈子孝场面拉入迷魂阵。她拍桌道:“够了,平日里也没见你们爷俩这么亲近。安儿,你从来不会骗娘亲,你来说。”

“云禾,此话怎讲?我也没骗过你啊。”

云禾正眼不看他,说:“没骗我?那你站在这做什么?”

长意语塞,只好乖乖到云禾身侧坐下,压低声音对她说:“夫人,好歹给我留点颜面。”

云禾瞪了他一眼,让他保持距离,长意又悻悻地往旁边移了一点。

“安儿,你老老实实地说,可不要学你父亲自作聪明。”

长意在一旁只有听着的份,无力反驳,笑着点点头说:“夫人说的是,为夫哪敢在您面前耍聪明呢。”

北安认真地说:“母亲,半年前我巡视霜林,误入碧灵泉,被灵泉吸引,所以在泉中修炼。可那灵泉甚是古怪,我没多时便灵力大增,接着体内灵力乱窜,险些走火入魔。是华罗冲出来救了我。”

“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?”

“她冲出了父亲关她的仙牢,灵力大损,又为了救我灵丹碎成了筛子。她余生都是您今天见她那个样子了,体虚无力,灵力难蓄。您说若我不护她,岂不是让她去送死了?”

云禾没想到还有这样的奇遇。说起来,华罗也是救了北安一命。她语气软了许多,对儿子说:“你发生这么危险的事为何都不和娘亲说?”

“儿子没事了,不想让娘亲担心。”

外界对北安的印象一贯是杀伐果决,年少好斗。曾把一只祸乱人间的蛇扒皮取胆吃了。治理北渊更是出招狠辣,为了整治恶人巷,实行严罚酷刑,凡无端生事的妖邪皆剖丹抵罪。

可他对华罗,似乎过于仁慈了。难道真的只是为了报恩?

长意察言观色,看云禾母性萌动,抓准时机求情道:“北安自己明白将华罗记入召灵簿的凶险,他是个心中有成算的人,他既然收了她,一定是有了打算。所以让你知道也是白担心一场,还不如瞒下来。”

“那你可想到冬猎那日如何和四海八荒交代?可别忘了,她的主子白宣就在寒潭底。”云禾提醒道。

“夫人放心,那不是还有一个一门心思想为我北渊排忧解难的便宜女婿吗?我和天君说好了,他在别院会看好寒潭,外人不会发现白宣的踪迹。”

云禾突然对长意刮目相看,没想到这只大尾巴鱼终于会算计人了,只是连他的儿女都“算计”上了。“长意,我头一次发现你这么精明。好啊你,一面瞒着我让我儿子收了华罗,一面又让我的好女婿替你藏人,都这个岁数了,还是能令我惊喜啊。”

“什么你的我,都是我们的好儿子,好贤婿。”长意一边讨好地笑着,一边蹭到云禾身旁,环抱住她。

云禾拳头锤了他几下,算是解气了。转而对北安说:“还跪着做什么?起来坐着说。”

北安听话地到母亲对面的坐下。

云禾给父子俩斟茶,道:“现下北渊城中聚集着四海八荒的各路仙友,都想一览华罗的面目。今日你们也瞧见了,敖敏那孩子对华罗憎恨至极,这或许也是四海八荒对华罗的态度。东海那一战,不只是我们家没了个女儿,又有多少仙家义士殒命,我们悦儿回来了,可是那么多白骨还埋在战场上呢,他们的族亲怎会放过可以手刃华罗的好机会。”

“儿子明白。所以,我想到了一个法子。”

长意道:“什么法子?”

“我会在冬猎那日,在众目睽睽之下杀了华罗。不过只是她用灵力结的幻影。倒时她的灵丹支撑不住定会溃散,我愿用我的一尾为她重塑人形,留她一命。”

云禾果决地说:“不行!我不会让你断尾的。”

长意也附和道:“北安,断尾并非易事。若你想报恩,为父替你去还便是。”

这时,在里间偷听的灵犀推门出来,说:“我有办法,小舅舅不必断尾。”

云禾忘了,小外孙还在里面,便说:“犀儿,你说什么?”

“你这豆子大的孩子,能有什么主意?”长意说。

灵犀走到北安身边坐下,看了一眼北安,北安会意他想用自己的灵池化解此难,摇了摇头说:“犀儿,这事太危险了,你不要参与。”

“小舅舅,我们是一家人,如果换做是我有难,你也会挺身而出的,不是吗?”

云禾看着小外孙,心中欣慰,突然感觉似乎看到了四海八荒的未来,她说:“灵犀,你说说看,是什么法子?”

“外婆、外公,您听过虚怀灵池吗?白宣叔叔曾说,娘亲是个上好的神器,不同的灵力在她体内可以融合并存,我也继承了娘亲的这种体质,在白叔叔的调教下,我已练成了虚怀境界。”

“虚怀灵池?”长意不敢相信地说。“我鲛族历史悠久,传说中有过关于虚怀灵池的记载,可也只是传说,没人会相信真的有这种术法。”

云禾虽疑惑,但还让灵犀继续说下去。“你接着说,你想怎么办?”

“华罗不死,不足以平四海八荒的愤怒。可她毕竟曾是白叔叔的神侍,又救过小舅舅的命,我也不想看着她死。若是有罪,她如今这般苟且度日已然是惩罚了。所以,冬猎那日我会蓄一些灵力,让她潜入我体内,倒时我化出她的原形,与小舅舅打一场,做个假死剧。事后,我在碧灵泉养一阵子便可恢复了。”

北安摇了摇头说:“维护华罗,本是我一意孤行,你不必为她如此。”

“我也并非全然为了她。白叔叔说过,我练就了神族的虚怀灵池秘术,早晚会引来上神之劫。或许华罗可助我成神。”

北安和长意惊讶地看着他,只有云禾忧思深沉。她算过灵犀会有此劫,但是没想过会这么快要做准备。

“上神?”长意看着云禾并未惊讶,说:“你不会早就知道了吧。”

“也没有很早,只是为他占卜时推演过命盘,才知道的。”

北安道:“如今四海八荒,活着的上神已销声匿迹了。也是时候出现新上神了。”他说完,笑着看着灵犀,一脸自豪与骄傲。

长意眉头又紧紧皱着,说:“不成,上神之劫并非儿戏,不是几道天雷就能算事的。鲛族的古籍中曾预言,神界沉寂后,出现新的上神会让神界复苏。如果真的是这样,以灵犀现在的力量,即使渡了神劫,也难以承受神界复苏的强大力量。”

“外公,我一定要重开神界,这是我离开东海的使命。”灵犀坚定地说。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7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