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粒

圆梦天使

42.父债子还

为了熊族的事,纪云禾亲自去找了天阳。

到时却看到天君正巧从府上出来,天阳满脸笑意地恭诵他。

汝钧见纪云禾迎面而来,躬身拜道:“尊主夫人,您还是晚来了一步。”

云禾明白他的意思,很多时候,她觉得自己与汝钧是一路人,许多事不言自明。正如汝钧能料到她会来,他也能料到汝钧会出面干涉。只是这次他们刚好错过了。

天阳看到纪云禾也恭恭敬敬地拜道:“王后,老熊我愿意让出争议之地,北迁至北荒。您和尊主不必费心了。”

“天阳,这是你的本意?”纪云禾问。

天阳看看天君,说:“本来我也有顾虑的,但是天君亲自登门游说,又把天族之地划归我族居住,老熊实在没有理由反对了。至于狐族,他们为争夺领地打伤我族中人,念着您和尊主的照拂,我也不追究了。”

纪云禾没想到自己还没说什么事情就解决了,点点头说:“天阳,你愿意放下恩怨,后退一步,我很感激。北渊会一直是你的依靠。”

往回走时,纪云禾叫住了天君。

“天君莫非是是要做好事不留名?若不是我今日撞见,难道就默默促成这桩美事?”

汝钧本来要走,停住了脚,说:“我们相识这么久了,本君就是什么也不说,您也明白我这么做是为了什么。”

云禾笑了笑。“我从未想过,有一日会让您做我的女婿。”

汝钧认真地拜了拜,说:“尊主夫人,汝钧真心爱着悦纪,愿聘为妻,此生不负,愿您成全。”

云禾看着他,没有请他起来。

“我相信你,但是我不答应。”

汝钧抬头看着悦纪,问:“为何?”

“第一,悦儿是我和长意的长女,从小没受过委屈,断不能与其他女子共侍一夫。第二,悦儿还有未竟之事,她答应过白宣要帮他找到现世寄身。第三……”云禾顿了顿说:“长意的气还没消,我答不答应也是徒劳。”

“怎会是徒劳?只要我解决前两件事,您就会答应吗?”

云禾不失礼貌地笑了笑,不置可否,但拒绝的态度明显没有刚才坚定了。

“您是四海八荒最为聪慧的女子。虽然看似蛰居,总在尊主身后,相夫教子,可北渊的安定有您一半的辛劳。比如今天您来找天阳。”

“天君,不要以为拍我几句马屁,我便会答应。”

汝钧微微一笑说:“你我都是聪明人,我也没有好隐瞒的。您最想要的不过是悦儿和灵犀未来可以幸福安稳。那日我在凌霜台,只说了聘礼,还有一事未说。”他顿了顿说:“本君与悦纪大婚之日,将宣布汝灵犀为天族太子。犀儿与神界有缘,我算得他有飞升上神的命格,我会助他重开神界,为日后统御天神二界铺路。”

白宣对灵犀的谋划,纪云禾早就从灵犀和悦纪口中套话套了出来。可那听着便是一条凶险的路,若无权势护航,怕会被众人指为邪道。所以,云禾早就知道女儿势必要嫁给天君了。可天君怎么才能说出对女儿和外孙的承诺,才是云禾最在意的。

眼下,汝钧便将她心中顾虑都看透了。

“天君说的,于我等来说全是大逆不道之言。”

“尊主夫人不是一直在等本君这个承诺吗?”

云禾与他相视而笑,说:“既然犀儿的命已有定格,我们也只有护他一程了。此事不必让长意和悦儿知晓,只要你能信守承诺,我便帮你去劝说长意。”

汝钧眼睛闪过灵公园,立誓道:“我,汝钧,以天君之名起誓,诚聘北渊少尊主悦纪为妻,一生一世一双人,授汝灵犀太子之位,助其封神。”

云禾满意地点点头,与汝钧一道回去。

她回到云苑时,长意正在家中教灵犀读书。悦纪和北安都不在。

云禾问:“悦儿和安儿呢?”

“去恶人巷了,去找曲怜芝。”

“这么快?”

长意耐心地解答着灵犀天马行空般的提问,云禾在他们身边坐下,看着长意慈祥的样子,说:“教安儿时,怎么从未见你有过笑脸?”

“他与犀儿怎么能比?犀儿还是孩子。”

“可他们同岁啊。”

长意忽然意识到,自己的儿子和外孙果真都是同岁。可北安却比灵犀成熟太多,甚至可以独自处理一些简单的公务。

纪云禾知道长意对北安期望甚高,所以才会对他严格。正因如此,只要长意做得不过分,她便不说什么。直到她看到长意对灵犀这般温柔,才意识到他对北安属实有些差距了。

“或许这便是人间说的隔辈亲吧。”长意想了想说。

“外公,什么是隔辈亲?”灵犀好奇地问。

云禾看他怎么解释,长意组织了一下语言说:“就是……长辈们往往对自己的儿女严苛,而对儿女的孩子们宽纵。”

灵犀思考了一下,说:“可是父君待我很好,并不严苛。”

提到汝钧,长意又不开心了,脸立马耷拉下来。

云禾勾勾手,让灵犀到自己身边来。

她把灵犀抱在腿上,说:“看你外公,这个表情像不像尥蹶子的小毛驴?”

云禾说完,她和灵犀都偷偷笑起来。

“纪云禾,怎么教孩子呢。”长意委屈地说:“竟把我比作驴……还笑?看我不收拾你们俩!”

长意起身来咯吱笑成一团的祖孙俩,三人其乐融融,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一家三口。

云禾拉着灵犀告饶,长意才放过他们。

云禾见长意心情好多了,开口道:“大尾巴鱼,你真的要让你女儿守活寡,终身不嫁?”

说到这事,长意严肃了几分,说:“悦儿就算终身不嫁,我也能养她们母子一辈子。”

“自然,我们可以照顾悦儿和灵犀。但是,男女情爱是两个人的事,你我横加阻拦终究无益。你若还气着,我们找天君出了这口气便是。”

灵犀也抓住了机会,抱住外公的腿,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他,说:“外公,您要生父君的气就撒在犀儿身上吧。您刚才教我父债子还这个词,就是这个意思吧。”

长意被灵犀逗笑,摸摸他的头说:“快起来坐好,天君之子老是抱旁人大腿,传出去可不好听。”

“外公不原谅父君,犀儿就不起。”

“傻孩子,你外公不生气了。”云禾说。

灵犀惊喜地看着长意,问:“真的?外公同意父君迎娶娘亲了?”

长意看着云禾,含糊地说了一声“嗯”,马上跟着说:“我可以放下对他的怒气,可这并不代表我同意他可以娶悦儿。我还要再看看他的表现。”



评论(7)

热度(5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